楊振益並未自白犯罪

    1.被告楊振益於偵查中之歷次供述(被告楊振益103101
      1日於偵查中之供述,經被告楊振益本人及其他共同被告
      以檢察官違反權利告知義務(未告知得行使緘默權)、不
      正訊問、以被告身分傳訊,程序中轉換為證人身分且供後
      具結等程序瑕疵而爭執上開供述之證據能力,經本院勘驗
      當日3次偵查中光碟,下列記載均為本院勘驗筆錄內容)
     
      (1)1031011日上午(1120分)以證人身分供述:做
        檢驗我不清楚,橫向聯絡是我太太處理,我出口時會檢
        附檢驗報告,我們是送到越南的國家相關機關送驗。(
        檢驗報告如何交給頂新?)我不清楚,所有業務方面都
        是我太太處理。(所以檢驗報告是由你太太親手交給頂
        新?)這我不清楚,如果是信用狀應該是將檢驗報告及
        所有文件交給銀行,讓銀行來寄送等語(參A1卷第47
        頁至第48頁)。經本院勘驗該次偵查中光碟,被告楊振
        益對於該次偵查筆錄所記載內容無意見,惟當次筆錄記
        載後,檢察官繼續訊問之內容,未經記載於偵查筆錄,
        即偵查光碟第263334秒左右,檢察官問有無補充並
        請被告楊振益確認筆錄簽名,被告楊振益起身簽名後,
        楊振益及在場另二名男子(即被告楊振益表示到分局報
        到由分局長派二名男子陪同到庭之人員)討論路況。被
        告楊振益復行坐在應訊台前座位上,光碟3036秒左右
        ,檢察官外出又回到座位。該日上午1147分以後之部
        分即光碟時間3036秒左右之後被告楊振益供述內容略
        以:(到底那個是非食用級還是食用級?)我們是作原
        料,我們是供應原料....(出口報關單是誰做的?)出
        口報關是我太太她們處理的,這個我沒有能力作..(你
        講越南那邊食用級,越南那邊有沒有官方標準?)這個
        我不清楚,但是我賣給他的那個油對不對,在市場上對
        不對,都有在流通百姓都有買去吃。(你那個是有精練
        過還是沒有精練過?)沒有精煉(沒有精煉他們就可以
        吃囉)他們都越南都是這樣吃,在市場上你都可以買的
        到,他們買回去炒菜煮菜,越南是這樣,因為我賣給他
        們的這種東西,他們公司要怎麼做處理,這是他們的工
        作,我算賣原料,這算原油嘛,原油要用經過加工等語
        (參本院丙卷第5頁至第9頁)。依被告楊振益上開供述
        內容,其表示對於檢驗報告及報關文件均不瞭解。
      (2)1031011日下午(216分)以被告身分供述,嗣於
        程序進行中轉換證人身分供述,並供後具結,其供述內
        容(略以)我的公司在那邊可以做經營的買賣,他們
        油商上午3-4點去市場收集白油(肥肉)回來,煮一起
        榨成油,(有內臟嗎?)沒有。(腳邊肉?)沒有,割
        起來的油拿起來榨,榨好的渣,有的人買去吃,那個價
        錢很好,剩下的油就賣給我。....這個是粗油,沒有精
        鍊。....太空包我自己裝的。楊振益:我在那個跟馬來
        西亞買的。他們以前是他們的工人來裝,他們工人有時
        候都時間不準確,我的工人自己會裝嘛,所以我的工人
        把它裝到貨櫃裡面,是這樣,簡單講自己裝。....我賣
        給他們的都是粗油。(檢察官提示103519日出具的
        報告,顯示內容為牛油,檢驗結果酸價0.53既然沒有
        精煉設備,為何能做出酸價0.53的牛油?)應該是我太
        太配合他們,..(這個是去外面買油去檢嗎,買別人的
        油去驗的?)沒有。....有時候他會訂規格給我,訂規
        格下來,小姐就照這個做了,這個文件我是不經手的。
        ..這真的我不清楚,紙張作業都是我太太在處理的。
        (你有交代你太太提供檢驗報告時,酸價要在某一個程
        度?)應該是沒有。(Vinacontrol派人來取樣,還是
        你們自己送樣?)他會派人來取樣。(他們是從油槽取
        樣,還是從樣品裡面去,放好的樣品直接拿出來?)我
        們先準備好樣品..(不是從油槽?)他來的時候,有時
        會從油槽。(你們準備好的樣品有從外面買的嗎?)沒
        有,會找比較乾淨比較漂亮的這個給他送過去。......
        那是坦白講這個因為做這份文件完全我是沒有經過手。
        (你知道檢驗報告有問題?)我不知道有問題。報告的
        酸價那麼低我不知道。....檢驗報告這個,應該是指示
        他們都在拿一個做一個要報關用的這樣而已,..油還要
        再處理。....(是檢驗報告你們有改過,那個數據有改
        過是不是?以前你說頂新的哪個小姐叫你們把檢驗報告
        酸價寫低一點?)沒有,那個以前陳玉惠。....檢驗報
        告這個事情,我真的不清楚。(有沒有改,要不然為什
        麼突然會是這種數據,是不是有改?)不然就是他們拿
        比較漂亮的油去檢查還是怎麼樣,說真的這個事情我真
        的不清楚。....這油我真的沒有辦法解釋。....(你說
        酸價超過會扣款,要求你酸價標準是多少?)標準是3
        4就扣了。.....。(你們每次出那個Vinacontrol
        們驗,都是差十倍,你這邊是0.53,他們驗是5點多,
        說每一批對照是這樣子,你這邊是不是造假,你,還是
        說不知道。你們出貨的油頂新已經有檢驗了,頂新收貨
        以後的檢驗酸價差距大約十倍,為何如此?你們有沒有
        偷改?這樣有沒有偷改?是改報告還是換油?)應該是
        有可能換油啦。(怎麼換?)可能是拿比較,叫工人拿
        比較好的比較好的。(可是你們公司沒有可以這麼低的
        油呀,是去外面買嗎?)這麼低..的油對不對,有可能
        嗎?有可能買那個酸價比較低的油送去檢驗還是怎樣。
        (你知道有買嗎?你不能說用推測的啊,你公司實際上
        工人在做什麼事你應該調度,有沒有出去買油回來,讓
        Vinacontrol拿去驗?有還是沒有?)如果說這個對不
        對,這個竄改跟換油對不對,他兩個的嚴重性是怎麼樣
        ?我可以請教嗎。(你意思是你要選比較輕的去承認?
        )不是不是。(你事實是怎樣你就講怎樣?)因為原來
        這個有可能是因為。....如果說用換油的,換油的應該
        是用,用用竄改的啦。不然就是用換油的啦。........
        換油啦,換油要達到這個標準對不對(怎麼換?)工人
        到外面買一瓶那個,比較那個。....還是竄改。(還是
        竄改的喔?你不確定喔?這是不是竄改,很好查,這個
        只要再請這個機構再提供一遍就好,對不對?你們有付
        錢給他嗎?)他的檢查要費用呀。(除了這個以外有另
        外給錢嗎?)這個我不清楚。(有另外叫他數據要怎麼
        寫嗎?)因為這個不是我去接觸的,這個不是我能接觸
        的,這個我不清楚。....(你提供非食用油給台灣的公
        司做食品,你有什麼意見?)因為在我的主觀我們的想
        法裡面,他們拿回去是要加工的,我賣這種品質的油給
        你公司你公司要去處理,做什麼的用途,這個我沒有辦
        法,但是他要求在文件上,我要配合(文件上你要配合
        ?)是啊,譬如說就是酸價要寫低一點啊。(酸價不是
        你可以寫的啊,驗多少就是多少啊,什麼叫酸價我可以
        寫多一點?)有時候漂亮一點的去驗會比較低啦。....
        (你們的有沒有再加工過,為何你們的檢驗會過,為什
        麼?)我叫工人拿加工過的油給他們拿去檢驗。...
        那真的有這件事嗎?)會拿比較漂亮的油去檢查,這是
        有這些事。(比較漂亮是怎麼來的,這個油怎麼來?)
        有時候那個從上面拿比較漂亮的,真的上面的油都會比
        較漂亮,這個精選油。(就是加熱以後拿比較上面的油
        ?)對,找那個上面的,因為那個粗油一來一桶一桶很
        漂亮,有的比較漂亮,我們就找上面的那一層比較漂亮
        的,有時候酸價很低。沒有買過外面的油等語(參本院
        丙卷第35頁反面至第56頁反面,當次訊問後,由檢察官
        諭知逮捕一情,參A1卷第17頁)。依上開供述內容,
        係被告楊振益說明並不瞭解文件作業,且是Vinacontro
        l派人來取樣,有時先備妥樣品,有時在油槽取樣。以
        前,Vinacontrol的工人會到廠將豬油以太空袋包裝後
        ,放到貨櫃,但有時工人時間不準確,其工廠工人自己
        包裝,並裝到貨櫃。經檢察官質以油品並未精煉,為何
        Vinacontrol檢驗報告的數據小於1時,就換油或竄改多
        有反覆,未能確定,嗣則陳稱係挑選上層較精選的油品
        供檢驗等情。
      (3)1031011日下午(734分)以被告身分之供述:就
        酸價那個問題那個。(問:那你之前都為什麼還要隱
        瞞呢?楊振益:未答)。那個酸價那個部分是我叫工人
        去買油來換那個,買加工好的去送去檢驗的。(你是在
        講那個越南Vinacontrol的檢驗報告嗎?)是的。(你
        叫工人買外面的食用油品讓檢驗人員採樣?)讓檢驗人
        員來拿回去化驗,拿回去。(你在配合警察列印你的越
        南工廠照片時,你向警察透露,你有向Vinacontrol
        人員行賄而取得內容不實的檢驗報告,為什麼這樣講?
        因為他們那個越南有單位過來拿東西,要多少給他們
        一點錢。(就是讓他們不要從油槽抽樣,是這樣嗎?)
        是的。(你每次行賄多少錢?)大概3000塊。(台幣還
        是越南?)台幣。(是越南盾多少?)大概200萬。...
        ..(為什麼願意花錢來做這個不實的檢驗報告?)因為
        要符合頂新,要配合頂新他的報關手續的規格,所以就
        這樣。(你承認你在下午說Vinacontrol到你們公司採
        樣是你拿油槽比較上層的油品送驗,你所述為虛偽的證
        述嗎?)下午我說錯了。(每次你需要Vinacontrol
        這個檢驗報告,每次都是用這個方法?)對。(你有沒
        有要求檢驗的酸價數據要記載大概多少?)我就按照都
        配合頂新的要求(要拿樣品去檢驗,你有沒有跟他說酸
        價要寫多少?)這個沒有。(..你說你在下午講的不對
        ,你要再補充,結果你講的還是不實。你是不是有叫人
        家數據要怎麼填?)有,我叫他們寫一個配合那個數據
        ...(你是如何要求Vinacontrol的人員填載數據,怎
        麼講?)這個是裡面跟工人講的。..我就這個訂在這個
        標準底下,寫在那個標準底下。(請他把酸價訂在哪個
        標準?你一定會講出一個值?)訂在頂新給我的數值
        語(參本院丙卷第56頁反面至第58頁反面)。依上開供
        述內容,係被告楊振益稱因配合頂新公司報關手續的規
        格,令工人買加工後的油品由檢驗人員取回檢驗,沒有
        告知檢驗數據應該寫多少等情。
      (4)1031012日上午(410分)於本院訊問時之供述
        於偵訊時,一共進行三次筆錄,是否均實在?檢察官
        詢問進行出口報關時檢附的檢驗報告是你叫工人到外面
        買食用油品,讓檢驗人員拿回去化驗等語,是否實在?
        )實在。(你於偵訊時供述你有向越南檢驗公司的人行
        賄,每次給予新台幣3千元左右,請檢驗人員不要從你
        油槽裡面抽樣等語,是否實在?)實在,是這樣的。因
        為我的油槽裡面的酸價比較高,正常的酸價都在23
        4之間。是頂新公司對我們訂出酸價要多少以下才可以
        出口。好像是10.5以下,有時候頂新公司會打1張合
        約來要求我們酸價要多少。(你工廠所有的油既然都是
        飼料用油,你在出口報關文件上是否寫食用油?)是的
        ,這是頂新公司的常梅要求油要有食用級的才可以出
        口,要做食用的用途。(是否是常梅明知你越南公司
        所有的油都是飼料用油,但要求你在出口報關時,於報
        關文件上要寫上食用油嗎?)是常梅要求在報關文件
        上要寫食用級。(所以你的公司從越南出品的油品,僅
        有飼料用油,而沒有食品用油?)是沒有精製加工的粗
        油,以我們臺灣的定義來說是飼料用油沒有錯。(你說
        的以臺灣定義來說是什麼意思?)因為之前偵訊時,檢
        察官提示的資料顯示,臺灣的CNS檢驗標準在規定的酸
        價以下才是食品用油,超過的就是飼料用油等語(參本
        院聲羈卷第8頁至第12頁)。依該次供述內容,被告
        楊振益稱是叫工人到外面買食用油,讓檢驗人員帶回檢
        驗,每次給予3千元左右行賄檢驗公司的人員,頂新公
        司訂契約時,有要求酸價數據在多少範圍以下,要求食
        用級才可以出口,常梅要求在報關文件寫食用級。從
        越南出口的油品是沒有精製加工的粗油,伊所認知臺灣
        定義的飼料油是經檢察官提示CNS檢驗標準規定若干酸
        價以下是食用油,超過就是飼料油等情。
      (5)1031015日上午(957分)之供述我太太呂氏杏
        他會越南文,由他去瞭解辦理流程,他回來跟我講,我
        就按照流程辦理,一開始台灣可能規格不一樣,我拿到
        的檢驗報告酸價是多少我也不清楚。(你從何時開始有
        賄賂檢驗人員,以取得不實檢驗報告?)那不算賄賂,
        他們的檢驗單位要來檢驗,規定是我們要派車去接他們
        來採樣,如果我沒有去接他們,由他們自己過來,我會
        將省下來的車資給他們。(他們如何採樣?)我們從工
        廠內找酸價比較漂亮的油裝瓶給他們。(為何上次偵訊
        時你表示,每次都用3000元台幣代價,請採樣人員用你
        叫員工在外面買的油做樣本?)我上次是這樣說沒錯,
        但我後來想一想,應該是省下來的車錢我給他們補貼。
        檢驗報告是我們拿比較好的油,有時是工廠酸價比較低
        的油,依我的經驗來判斷比較好的油。我沒有叫員工去
        外面買油。(檢驗人員沒有從你們的油槽直接取樣,而
        是你先裝瓶好的油,他們直接拿去檢驗?)是的(你有
        無親自送樣本到檢驗中心過,或叫員工送過?)沒有,
        都是檢驗人員過來拿等語(參A5卷第130頁至第132
        )。該次供述內容,被告楊振益否認有行賄檢驗人員,
        且是自伊工廠內之油品挑選較好酸價較低的油品交由檢
        驗人員帶回檢驗等情。
      (6)互參被告楊振益於偵查中之上開供述內容,對於Vinaco
        ntrol公司檢驗報告之數據究竟是所謂「換油」或「竄
        改」或自其公司油品中挑選品質較佳者送驗,有無賄賂
        Vinacontrol公司檢驗人員各節,反覆其詞,是以其偵
        查中之供述能否認為係對行使業務不實文書犯罪之自白

        即有疑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